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晚間和民進黨推出的「首都改革陣線」中參選第5選區(萬華、中正21里)立委時代力量候選人林昶佐進行「柯文哲夜問新國會系列專訪」。座談中柯文哲要林說明時代力量和台聯黨等之間的競合關係,林昶佐說,其實他沒有比較策略性的算過跟台聯黨、社民黨或民進黨的距離,只是盡力做自己。

柯文哲在晚上座談前就說,他要來跟林昶佐闡述時代力量和台聯黨等之間的競合關係,林說要問尖銳的題目,「我先用更尖銳的題目回他」;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比喻,民進黨是哺乳類、國民黨是恐龍,媒體問柯文哲第三勢力是什麼?「好問題,這就是要他們來證明他們像什麼」。

柯文哲在座談開始後,率先要林昶佐說明時代力量和台聯黨的競合關係為何,時代力量預期扮演什麼樣的政治角色?林昶佐說,其實在他的競選團隊中有很多音樂圈、娛樂圈等四面八方的人,這些人對台灣的未來有所期待,但是像民進黨或台聯黨等傳統政黨很難發揮創意,而且民進黨跟社運這塊有著尷尬的距離,「去被說收割,沒去被講冷漠」,而時代力量剛好提供了這樣的空間,所以他希望要跳出來把這中間的空間撐大一點,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

柯文哲聽完以後說「我聽起來像是因為無法參加民進黨,所以跳出來組黨」,林昶佐接著說,其實他沒有比較策略性的算過跟台聯黨、社民黨或民進黨的距離,只是盡力做自己,而在這個階段,他不希望年輕人在這幾年的社運活動變成歷史事件,沒有轉變成政治力,所以要把這些力量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