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升息次日,中央銀行17日下午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意外宣布降息半碼,重貼現率從1.75%降到1.625%。央行指出,近期國內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因此宜採行妥適的「逆景氣循環」政策,以創造就業及改善經濟成長動能。

央行17日宣布再度降息後,重貼現率調整為1.62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0%、短期融通利率3.875%,18日起實施。

央行表示,近期國內經濟成長動能減緩,除了來自短期景氣循環因素,也與長期經濟結構性問題有關。因此,宜採行妥適的「逆景氣循環」政策,並推動結構性改革政策,以提高生產力、創造就業及改善經濟成長動能。

央行9月調降政策利率,全球景氣復甦步調仍不如預期,國內經濟成長預測下修。央行指出,在產出缺口擴大、通膨預期溫和的情況下,理監事會認為,調降政策利率,持續維持貨幣寬鬆,有助於促進經濟成長。

金融界人士分析,在美國升息的次日,我央行卻反向降息,顯示台灣經濟動能可能比外界所想像的還要差,在央行近月來屢屢利用尾盤作價壓抑新台幣匯價後,17日央行索性以降息方式引導新台幣匯率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