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17日端出9大農業政策,喊出農業變成科技產業,並發展新世代農民,提高農民所得、以直接給付取代補貼、成立農業保險等。與會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農業不要怕貿易自由化,如果有更多新的農民走上新的農業,一定能抓住自由化的機會。

朱立倫下午舉行「台灣競爭力躍進 再創農業新利基」政策談話會,提出技術提升、雲端服務、食在安全、多元通路、農村再生、生態休閒、文化加值、新世代農民及農業保險,共9大農業主張,更請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參與過農權運動的朱立倫競選副總幹事詹澈背書。

朱立倫說,要運用新技術增加新產值,以農業科技研究院為平台,輔導技轉育成團隊,再透過成立農業生技園區、產銷專區加值,讓農業變成科技產業;他也以自己在新北市長任內推動有機營養午餐、成立萬里蟹品牌為例,強調多元行銷通路、確保食安的重要性。他還舉例芒果、蘭花、觀賞魚等,認為台灣有太多農產品可以品牌化。

為了提升農業人力素質及經營效率,朱立倫主張推動離農津貼,鼓勵老農退休釋出農地經營權;擴大農業經營規模;成立農民學院、新農民創業輔導中心。

朱立倫指出,要將提高農民所得作為目標,逐步將現有補貼轉換為直接給付的方式;另外,不需要另立專法,在現行農業發展條例的行政措施,就可以推動農業保險。

陳保基補充,直接給付是符合WTO綠色措施規範,當進口讓在地農業減產,可以用公式計算對地補貼;對於媒體質疑與現行「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差異,他解釋,現在許多大佃農都擁有土地,所以要改稱「大專業農」,既然有老農福利津貼,也鼓勵老農出租農地給其他農民,擴大經營規模。

陳保基說,農業在台灣是弱勢,因為農業價值沒有翻轉,一直停留在耕種,像是萬里蟹等產品會被認為是商業、服務業。他更對朱立倫推動新北市有機營養午餐政策讚不絕口,把有機農業的路徑建立起來,用契約讓有機農業生產量穩定。

陳保基認為,外界擔心貿易自由化會讓農業受傷害,但過去從茶葉、甘蔗、香蕉到現在的毛豆、蘭花等農產品,都具國際競爭力,但都不是糧食產品,如果有更多新的農民走上新的農業,定能抓住自由化的機會,「沒有什麼好怕的!」

對於朱立倫主張加入TPP、RCEP,外界擔心對農產品造成衝擊,陳保基則表示,台灣在加入WTO前,也有很多人說農業會完蛋,但是並沒有,農業一直在轉變。他坦言,談判中,農業是相對弱勢,但還是會有一些保護措施,自由化不是洪水猛獸,要避開威脅、抓住機會。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17日下午舉行「台灣競爭力躍進 再創農業新利基」政策談話會,請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參與過農權運動的朱立倫競選副總幹事詹澈為政策背書。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