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觀光客來台將在這個週末達到1千萬人次,為迎接第1千萬人的到來,交通部長陳建宇17日表示,政府已準備好「十全十美」的百樣好禮,將送給這位幸運兒。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批評,外界常把台灣講得很不堪,「講什麼不來終身遺憾,來了遺憾終身」,他舉台灣重遊率高駁斥,所有人將來要再講這些話,「請用一下你的腦」。

交通部上午向行政院進行「邁向千萬旅客觀光大國」報告,孫立群轉述院長毛治國的裁示指出,預估再過幾天第1千萬名的國際來台旅客即將產生,他要求交通部觀光局加緊規劃完妥各項迎賓儀式及記者會­的準備工作。

陳建宇則指出,今年目前來台觀光客的統計人數達9909128人次,預計週六或週日就會達到1千萬人次的目標,交通部已準備好十全十美的百樣好禮,「一脫拉庫」的禮物將送給這第1千萬名旅客。

針對所謂的百樣好禮,觀光局企劃組副組長林佩君透露,這次將送出具有台灣文化的多樣禮品,包含美食等。而第1千萬人將來何時到達,她表示,近日的航班人次起伏大,難以預測,但已鎖定8個點,可能會在19日下午到20日下午之間迎接第1千萬人次的觀光客到來,究竟會是中國觀光客、日客或是其他國家旅客,仍無法確定。

至於明年的來台觀光客人次目標,陳建宇說,明年的目標是1075萬人次。他也強調,行銷是多元布局,各個目標市場都有成長,不只是中國觀光客,韓國就成長23.4%,比中國的5.95%還高,希望全球各目標市長都能成長。

另外,有媒體稱中國觀光客來台送件數減少7成,陳建宇則澄清,據移民署統計,中國團客減3成,自由行仍持平。而減少原因正是適逢選舉,為避免中國團客進入選舉熱區產生不必要困擾,所以,中方緊縮人數,送團時也會比較謹慎。

雖然來台觀光客將達千萬人次,但孫立群轉述,毛治國說,國內有一小撮份子,一天到晚貶自己的身價,把台灣講得很不堪,「講什麼不來終身遺憾,來了遺憾終身」,這樣的言論對於民間跟政府部門都是很大的污衊。

他提出數據反駁,日本客重遊率是50%、中國觀光客重遊率11.08%、港澳客的重遊率是70.11%、新加坡客的重遊率是48.37%、韓客重遊率是15.41%、馬來西亞客的重遊率是42.35%、美國客重遊率是50.68%、歐洲客重遊率則是41.55%,紐澳40.26%,「台灣如果真的那麼不堪,應該來過一次就不會想再來了」,所以,有人將來要再講這些話,「請用一下你的腦」。

不過,實際上網搜尋「不來終身遺憾,來了遺憾終身」這段話,事實上,如此批評台灣的幾乎都是中國客,而且多是團客,而非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