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白沙瓦小學遭到恐怖攻擊1週年,巴國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出席在遇害兒童遺像前舉辦的悼念活動,他在活動上誓言,要對恐怖組織採取報復行動。

法廣之聲報導,2014年12月16日,9名塔利班恐怖分子進入白沙瓦的一所公立小學Peshawar army-school,殘忍地殺害151人,包括134名兒童,是巴基斯坦史上最血腥的恐攻事件。今年8月份,在未公開的審判後,軍方宣布對6名與白沙瓦襲擊有關聯的人判處死刑,1人終身監禁,其中有4人在獄中自盡身亡。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2014年白沙瓦學校襲擊事件,是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報復巴基斯坦軍方自2014年夏季以來,在北瓦濟里斯坦發動的「利劍行動」軍事進攻。當天持槍的7名塔利班恐怖份子開車進入白沙瓦一間軍人子女就讀的學校,對學生及教職員亂槍掃射,巴國軍方緊急出動救援超過950名師生及職員,仍造成重大傷亡。

巴基斯坦內政部高階官員表示,白沙瓦小學屠殺案後,當局執行反恐計劃,迄今逮捕近10萬人,不過其中只有約2000人為好戰分子。

由於巴黎恐攻事件才發生1個多月,而2件恐攻事件模式類似,白沙瓦小學在16日舉行連串紀念活動之際,巴基斯坦不敢掉以輕心,大部分學校關閉,白沙瓦警戒森嚴,悼念儀式除了總理夏立夫以外,還有手握軍隊大權的參謀長沙里夫,以及反對派領袖卡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