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台灣時間17日凌晨宣布提高基準利率1碼,成為0.25%到0.50%間,這是美國近10年來第一次升息,也等同宣告零利率時代結束。

Fed聲明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是在經過2天的會議後,以10票全數無異議通過升息1碼(0.25百分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上限由0.25%升至0.5%,目標區間由0~0.25%調升為0.25~0.5%。

聲明中指出,上次10月開會時,數據已顯示經濟持續改善,勞動資源低利用率已消失。委員會認為今年勞動市場已有相當大的改善,不過通貨膨脹仍在委員會的2%較長期目標水準之下,部分是因能源價格下跌以及非能源產品進口價格降低。基於市場的通脹補償指標仍低,一些調查顯示較長期通脹預期小降。預估通膨將上升到2%的目標,因此決定將基準利率提高到0.25%到0.5%之間。

路透社報導,委員會聲明中也說明,將依照法定的目標,尋求促進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Fed目前預計,隨著逐步調整貨幣政策立場,經濟活動將繼續溫和擴張,就業市場指標將繼續增強。預計經濟活動和就業市場前景的風險平衡,通膨預計將在中期升至2%,未來將評估已實現和預期的經濟情勢,納入考慮包括勞動市場情況與通膨壓力指標,適時進行利率調整幅度。

委員會預計,經濟狀況將向確保僅需逐步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方式發展;聯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低於預計在較長期內保持的水準。不過,聯邦基金利率實際路徑將取決於未來數據展現的經濟前景。

投票贊成美聯儲貨幣政策決議的FOMC委員包括:美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副主席杜德利、理事布雷納德,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埃文斯、理事費舍爾、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拉克爾,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洛克哈特、理事鮑威爾、理事塔魯洛,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姆斯等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