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16日召集朝野協商國會改革案,經過一個上午討論仍告破局。王金平傍晚在臉書發文,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用行動證明不是一個拒絕全民監督的政治人物,並說出國會改革時間表。

王金平表示,他曾多次呼籲朝野要把握國會改革的黃金時機,並希望蔡英文拿出當年的大格局大氣度,立即為國會開創改革新頁,也表明願意親自拜訪蔡英文,推動國會改革相關立法。

王金平並對蔡英文提出多個疑問,包括他願親自拜會,「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只有蔡主席不知道呢?」「蔡主席妳被柯建銘誤導了嗎?妳知道柯建銘在協商時說了什麼嗎?」國民黨團表示要逕付二讀時,柯建銘說如果要逕付二讀也要拉下來協商、協商時他也不協商,「這些妳知道嗎?」

王金平並說,柯建銘不同意將國會改革議案在最後一次院會完成立法,錯失國會改革黃金時機,「蔡主席妳知道嗎?」

王金平強調,個別政黨不要因為選舉,或特定的政治算計,假借周延立法、好好討論,阻撓即刻修法即可施行的國會改革,意圖脫免全民監督,「政治人物不能老是迴避問題,必須拿出魄力解決問題!」

王金平最後呼籲蔡英文用行動證明不是一個拒絕全民監督的政治人物,「請給全民一個承諾,說出妳的國會改革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