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登革熱疫情並未因噴藥而減緩,截至16日因罹患重症而死亡者已達90人,高雄市政府決定明年起防治策略採「新加坡模式」,減少噴藥,以「生態滅蚊」,即「強制清除孳生源為主,噴藥為輔」。

副市長陳金德並宣布,往後強制噴藥只對登革熱確診個案家裡,確診個案的左鄰右舍方圓50公尺內,則以強制孳生源檢查取代室內噴藥,民眾若不積極做好積水管理導致病媒蚊孳生,一旦被查獲陽性孳生源,將遭罰3000元到1萬5000元。

衛生局長何啟功指出,新加坡2005年採「生態滅蚊法」,病例數從1萬4000多例,連續多年大幅下降,但氣候暖化導致冬季氣溫屢創新高,2013年新加坡病例數上升到2萬多例,隔年降為1萬8000多例,今年相較全球各地登革熱疫情嚴峻,當地病例數僅8300例。

何啟功說,高雄也面臨同樣問題,根據11月底在苓雅區22里試辦「強制孳生源檢查綜合防治法」結果顯示,不噴藥後當地病例數不增反減,但在家戶查獲病媒蚊的比率,與另外持續噴藥的47里相比,則增加4倍,顯見清除孳生源才是治本之道。

何啟功強調,噴藥防治登革熱,有病媒蚊產生抗藥性,以及病媒蚊躲在膠膜遮蔽處等疑慮,但若減少噴藥,就要加強清除孳生源及環境自主管理,而由防疫人員進入屋內檢查孳生源過程,能讓住戶同時學習防疫技巧,自行找出孳生源所在。

衛生局則表示,以孳生源檢查為主、噴藥為輔的生態滅蚊法,有4大防疫策略:強制孳生源檢查取代室內噴藥、推動里自主管理、區及指揮中心評估噴藥策略、千萬獎金獎勵優良鄰里。民眾做好自主檢查、自我防蚊,就能降低登革熱病毒傳播及死亡風險。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