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委選舉裡,新竹市的選情備受關注。由於民進黨柯建銘與國民黨鄭正鈐2人選情陷入膠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6日下達動員令,將新竹縣市列為重點輔選選區。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16日下午到新竹市舉行。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表示,中常會邀請新竹市競選總部主委、市長林智堅及新竹縣競選總幹事、前立委張學舜報告選情。2人都拜託蔡英文、陳建仁多到當地輔選。目前評估這2個選區都處於膠著,因此,蔡英文下達輔選動員令。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會後受訪表示,新竹市選情是55波,所以蔡英文鼓勵中常委多到這裡幫忙;新竹縣也是審慎樂觀。至於台北市,有好幾區也是審慎樂觀,希望坐2、望3、爭取4。

對於新竹市選情,民進黨內人士指出,支持度部分,柯建銘些微領先鄭正鈐,但在誤差範圍內;至於時代力量邱顯智的支持度則維持在10幾趴左右;跟去年蔡仁堅卡在那裡的情形很類似。

民進黨人士表示,柯建銘選情目前已經比去年林智堅的狀況還好。目前柯建銘是走一個上升趨勢,不過,上升總有瓶頸,目前膠著在那裡。而整個民調表態率高,不表態者大概有2成多一點。

對於柯建銘選情,黨內人士表示,剩下的需要在組織方面更努力。而目前市府方面由民進黨執政,總統部分,蔡英文的選情也比較好,加上柯建銘的選戰資源夠多,因此,勝選的可能性很高。

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陣營是在操作泛綠的分裂,所以,柯陣營也希望蔡英文多到此地輔選以化解疑慮,讓綠營的選票能集中。

至於新竹縣部分,黨內人士表示,去年鄭永金選縣長時,民調只有2成多,落後對手約2成;但開票結果輸給邱鏡淳的票數不多,民進黨判斷,有些鄭永金的選民是難以用民調測量到的。而目前鄭的對手林為洲沒有邱鏡淳強,因此,他們對鄭永金的選情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