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基隆市立委候選人劉文雄16日指控,勞動部過去僅在基隆辦1年1、2次活動,今年9月後,竟然連續辦了10次,其中4次,部長陳雄文還親自到場,且邀請國民黨基隆市立委候選人郝龍斌到場參與餐敘,已違反行政中立。對此,勞動部強調,餐敘是在會後,而且由工會邀請出席人員,各黨候選人都曾參加,與勞動部無關。

 

劉文雄及同黨立委參選人康仁俊、張碩文、立委李鴻鈞、陳怡潔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陳雄文涉濫用公款輔選郝龍斌。劉文雄指出,據媒體報導,陳雄文自從在環保署擔任廢管處長一職後,便一路接受郝的提攜。根據資料,2013年同期,勞動部只在基隆辦過1場活動、2014年辦了2次,但今年9月至12月中旬,就已經辦了10次,陳雄文也親自參加了4次,相較於去年只去外縣市2次,他認為,勞動部辦活動的次數,以及陳雄文參加的次數非常不正常。

 

同時,他也出示照片質疑,在工會活動中,郝龍斌不但出席多場餐敘,基隆市國民黨市議員兼郝的競選大將韓良圻也在場,但活動費用都由勞動部核銷,卻僅邀請特定政治人物出席,已有違反行政中立的疑慮。劉文雄也爆料,在11月拖網漁業協會的閉門會議中,討論議題是僱用外勞的利弊得失,但郝龍斌卻出現在現場,還高談「有事找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就沒問題」,而劉剛好又是郝家軍核心大將 。

 

對此,勞動力發展署分署長周丁安解釋,這些活動中部份是例行性的,而拖網漁業協會的活動共有20幾名幹部參加,活動上午11點就結束,郝龍斌則是11點半才到,會中也只吃80元便當。至於為何勞動部在今年9月後辦特別多次活動?周丁安則語塞,並未回應。

 

勞動關係司科長許根魁則澄清,陳雄文今年出訪了每個縣市,至少去了20幾場活動,而活動多由工會安排,人員也由工會邀請,餐敘部份,因為是在工會安排的公開場所,無法限制民眾進出,所以不只郝龍斌,連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蔡適應、民國黨立委候選人楊石城等都出席過,勞動部並未對特定政黨輔選。

 

針對候選人出席勞動部活動究竟有無違法,銓敘部法規司科長陳珮婷說,公家機關辦活動基於行政中立,原則上,候選人不會參與,但若候選人不請自來,若未穿戴競選背心、旗幟等,也未造勢,這部份則尊重與會機關,主辦單位也需善盡提醒的義務。

 

不過,在張碩文拿出郝龍斌出席餐會的照片,指出郝穿著寫著「郝龍斌」及國民黨徽的衣服出席,到底算不算造勢時,陳珮婷只說,個案事實要尊重勞動部個案認定,「因為我們沒有在那現場,有法制面疑慮,才由部裡處理。」語畢,康仁俊立即質疑,陳珮婷才剛說不能穿戴競選背心,現在又說要由勞動部認定,「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嗎?」張碩文也說,在基隆市都辦了10場活動,新北市難道不該辦50場?

親民黨指出,勞動部罕見地在今年確定國民黨立委提名人選後,就接連在基隆辦理10場活動。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