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紫光購買台灣封測大廠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5日出席客家妹挺客家人記者會時表示,紫光這個問題蠻嚴重的。紫光後面有政府資金,在後面有政府影響力量,它進入台灣不僅對個別公司取得控制權,更是在上下游產業要取得控制的關鍵力量,對於台灣產業威脅是非常大的。

蔡英文表示,台灣社會疑慮很深。這些問題沒有被釐清之前,她不覺得有什麼開放空間。

蔡英文表示,這是非常嚴肅、嚴重的問題,「希望現在這個政府不要倉促行事,把這個案子過關。」這必須仔細檢查,務必把社會疑慮釐清。

媒體詢問紫光是惡意購併嗎?蔡英文表示,不排除有這個可能。因為這個有政府資金、影響力大舉進入台灣,更有企圖要去控制上下游相關產業。

至於電視辯論時程,蔡英文表示,樂見三立與公視合辦。她也主動提出3場辯論,其中應該有一場副總統辯論。

蔡英文表示,她早就把第一場時間空下來,也希望大家趕快完成協調。媒體問,有在準備嗎?蔡英文說,「我每天都在做功課」。

至於有媒體報導,蔡陣營希望得票超過陳水扁2004年連任的645萬票,蔡英文則說,她們還沒正式進行估票,因為畢竟離選舉還有30幾天。

而國民黨14日指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已經拉近,蔡英文說,國民黨沒有提供數字,也沒有像法律要求提供民調的相關資訊,她無法做評論。但國民黨的講法跟2個長期做民調公司所公佈的結果差距相當大;所以大家應該會有判斷的標準。

至於國民黨指控炒地皮,蔡英文表示,她所有財產都如實申報,有變動,也會在下一次申報列入,一切「公開透明」。其次,國民黨近來的指控,她也都用客觀的政府登記資料,很清楚說明國民黨的指控都是不實的,沒有事實根據。第三、「我在這裡要再講一遍,我昨天沒有生氣,只是非常的感慨」,負面選舉選到這樣,這個國家從宇昌案、期間也看到MG149,「都是同樣一組人,用同樣的手法在抹黑」。

蔡英文表示,律師14日的提告是有意義的,要透過司法阻扼這種抹黑選舉。同時,蔡英文也「請教朱立倫主席」,他從參選到現在,一直講不要負面選舉。「如果我們現在看到的不是負面選舉,那什麼才叫負面選舉?」負面選舉就是沒有事實的根據,任意的指控、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