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4日公佈首支與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合拍的競選影片,其中,對於近日引發社會討論的頂新劣油案獲判無罪表示看法,宋楚瑜批評,人民集體抵制廠商,「代表政府在這件事情上缺席」。他也提出,當選後將會向國會主動提出內閣期中評鑑,若國會覺得做得不好,全面改組也可以。有趣的是,影片中,親民黨立委候選人都有獨立鏡頭,而民國黨立委候選人則是全部集中在一個畫面內介紹。

宋楚瑜指出,頂新案應視為台灣食安轉型升級的契機,才不會淪為政治對立的祭品,而除了發表競選廣告外,重點是要用什麼樣的態度處理台灣面臨的許多問題,他會成立聯合團隊,用最現代化的方式,共同解決鄉親關切的食安問題,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競選時的名言是「笨蛋!問題在經濟」,他則要說「問題在領導」,台灣缺乏高層次的整體規劃,「我會當選總統,找回人民對政府信任」。

宋楚瑜批評,當人民要自發性抵制廠商,「政府不只是缺席,是不存在!」人民需要自力救濟,毫無公權力可言,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宋楚瑜說,他抽到3號,就是冥冥之中,讓台灣人曉得要有第3個選擇,「第三勢力是台灣最大的勢力」,不能再讓藍、綠兩黨爛下去。

宋楚瑜強調,他當選後,將會是第一個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的總統,並向全民報告施政要點、資源分配優先次序以及人事。他也提到,未來要重新恢復具內閣制精神的總統權力,讓國會行使重大問題同意權,形成慣例後,再來法制化、修憲,他也要推出內閣期中評鑑,主動讓國會評斷內閣團隊做得好不好,若做得不好,局部改組、甚至全面改組都可以,而不是4年任期讓人賴皮,「剩9%民調,還讓他賴下去」。

對於徐欣瑩未出席發表影片現場,宋楚瑜則表示,徐欣瑩14日到高雄為他持續造勢,也為民國黨候選人加油,未來當選後,2個人也會各有分工,「不會像馬總統在哪裡,全部人都擠在那裡,該辦的不好好辦」,會分進合擊解決問題。

本文所附為宋瑩配的競選影片,由宋楚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