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的記憶「建成圓環」又要熄燈重建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裁示,明年7月約滿後不再續約,將3度熄燈改建,預計2017年重新開幕。柯文哲14日表示,「馬(英九)市長花了2億蓋出來,每個都在抱怨」,他初步認為要先整修,否則「那個實在太熱了,很難用」,至少要先讓它不要這麼熱,長期的話,則是用公民參與的方式解決。

柯文哲上午表示,建成圓環是台灣人對台北的重要記憶,但馬英九花了2億,找最好的建築師來蓋,「也不是不用心,只是幾乎每個人都在抱怨。」現在初步決定就是明年7月不再續約,並交代市場處,1年內問好意見,再花半年進行整修,最快2017年元旦重新開幕。

柯文哲說,重點是節能減碳、環保的問題一定要解決,「那個(圓環)實在太熱了,很難用,至少要修成能用」,因此初步先不再出租、進行簡單整修,長期的話,因為牽涉太廣,他自己也還沒想法,應會用公民參與的方式解決。

另一方面,對於前文化局長劉維公在卸任前,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吉博‧瓦格續簽3年約,未來共可賺1千多萬,柯文哲無奈地表示,講起來滿慚愧的,市府8萬名員工,也不是每個都查得到,而且北市交這麼重要的團體,竟然沒有正式團長,代理超過3年,才會惹出一堆問題,且劉維公怎會在下台前簽一個3年的約?

柯文哲也說,北市交的投資報酬率也過低,他花2.3億養個團隊,「一年才賺7百萬」,雖然北市交不是商業團體,「但也不能太離譜」,他會先從公開徵選團長開始做起,再討論如何解決,「唉!百廢待舉」。

此外,對於觀傳局發文給Airbnb等國外租屋網站,要求將未登記旅館的日租套房下架,柯文哲說,這是市場需要,因為台北市旅館的中價位接近3千元,沒有膠囊型的低價旅館,「背包客哪裡付得起?」柯指出,Airbnb回應表示自己是外商公司,「要去國外抱怨」,「沒辦法取締他,我恨得牙癢癢」,怎麼解決還在研究,「一樣是百廢待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