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從台北騎腳踏車到雲林,途中有11位立委以及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民國黨主席徐欣瑩「靠行」,被視為另類輔選行程,台獨大老林濁水更批柯文哲「越來越不白」、「像政壇老手」。對此,柯文哲14日表示,很多活動有人要來靠行很難控制,世界上的理想跟現實也很難平衡。

柯文哲上午出席活動後受訪,對於騎單車超過243公里,他笑說,要推展明年的自行車城市大會,但沒什麼錢買廣告,「市長變成台北市專業演員」,至於身體狀況還好,昨晚還會痠痛,但「睡一晚就好了」,「我有可怕的恢復能力」。柯文哲還開玩笑說,下次騎到高雄好了。

對於林濁水的批評,柯文哲則坦言,很多活動有人要靠行,這很難控制,「人活在世界上,常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政治人物要靠行,好像也很難避免,會再想一想。」柯文哲也說,世界上95%是非善惡很清楚,但還是會有5%的模糊空間與兩難,「我慢慢學會好人跟壞人之間,不要用二分法」,講完還自嘲「今天討論哲學嗎」?

柯文哲進一步說,他騎車2百多公里,是為了要重塑國民的自信心,這10幾年來台灣人失去自信,他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塑造,做到不太可能的事情,讓台灣人知道自己可以做很多事,「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騎到13小時以上」,但就是要勇於嘗試突破,恢復台灣海洋國家冒險犯難的精神與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