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4日三讀通過《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學校供應膳食全面禁用基因改造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此外,三讀修正條文也規定,各級教育主管機關每學年至少抽查學校餐飲衛生1次,以確保衛生安全。

三讀修正條文規定,學校供應膳食者,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此外,對於直轄市、縣市政府組成的學校午餐輔導會,初審通過條文也新增,成員組成應加入1/4的現任學生家長。

為了加強餐飲衛生,三讀修正條文也規定,各級教育主管機關應會同農業及衛生主管機關,每學年至少抽查學校餐飲衛生一次。教育部也應定期會同地方政府稽查學校午餐辦理情形,並派員訪視。

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學校衛生法》是由個別團體發起,經「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發起連署,在去年地方大選呼籲候選人表態,獲得19位候選人承諾,因此,是由下而上、從地方到中央的修法行動,充分展現民間草根力量。

同樣提案修法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說,這原本是冷門法案,經過近年食安風暴後才獲得審查及通過。她高興地表示,法案通過不僅代表學子在營養午餐、各級食品尚能吃得安心,也代表國人在食品安全上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