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來自香港的消息,擁有百年歷史的出版媒體集團──南華早報集團14日正式宣布,將以約20.6億港幣現金代價,出售旗下媒體業務給阿里巴巴集團,公司擬待交易完成後,還將向股東派發特別現金股息。

南華早報集團公司在聲明中表示,除了《南華早報》外,包括雜誌、招聘、戶外媒體、活動及會議、教育及數碼媒體業務等都在出售協議裡。公司預期收益約14.26億港幣。該公司坦承,傳統出版業的未來具有不確定性,希望像阿里巴巴這類的新媒體運商,可以從這塊百年招牌媒體的內容及品牌中,挖掘出更大價值。

創刊於1903年的《南華早報》是香港地區唯一的收費英文報章,儘管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未來將保持採編獨立,並投入資源加強內容,自由地向全球讀者提供客觀、細緻的大中華區的報導,但十足中資色彩的阿里巴巴完成收購後,未來編採方針仍然備受矚目。之前BBC就曾報導,很多現任和前任員工都擔憂阿里巴巴入主後,會影響《南華早報》編輯自主,因為大家認為,阿里巴巴過去的紀錄顯示,它無法使人信任。

無論如何,木已成舟。南華早報集團表示,相信媒體業務的價值取決於數碼媒體的豐富內容及其出版刊物的名譽及威望。這個自2013年2月起,由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掌控的集團,便因公眾持股量不足而一直停牌至今。公司向路透社表示,此次出售業務連同特別股息,為股東提供了一個近期難以透過其他方式實現的將其股份部份變現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