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伊斯蘭國的恐怖行動引起全球公憤之際,曾是我國友邦、後來片面與我斷交的西非國家甘比亞,日前宣布更改國號為「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the Gambia),BBC指出甘國成為繼茅利塔尼亞後非洲第2個伊斯蘭共和國,也是世上第4個,另2個國家是伊朗和巴基斯坦。

甘國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宣布該國成為「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後,等於正式與英國決裂。2013年,甘比亞退出英聯邦;2014年宣布將官方語言由英語改為阿拉伯語,同年,歐盟取消對甘比亞的經濟援助。賈梅強調,甘比亞境內的基督教徒權利仍受尊重,女性也不必遵守特定的著裝標準。不過一向在人權紀錄上不太良好的賈梅,這番「保證」備受外界質疑。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甘比亞是非洲大陸最小的國家,面積僅1萬1295平方公里,境內有甘比亞河貫通國家中央。1965年甘比亞脫離英國獨立,1968年,甘比亞與中華民國首次建交,至1974年斷交;直至1995年再度復交,但2013年又片面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