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建國中學學生刊物《東海東》刊出校長徐建國在談及制服議題時,質疑名校校友投票時只有一票,怎麼跟小學畢業的無業遊民一樣。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受訪表示,民主政治演變成平等、直接、無記名,這也是一種文明概念。「對弱勢人好,其實是保護自己」,他主張票票等值。至於學生制服部分,歡喜就好。如果穿起來,大家覺得很漂亮就穿。如果穿起來很難看,那就不要穿。不過,他也強調,制服是校園自治的項目,他倒是沒有特別的想法。

徐建國認為,台、清、交等名校的校友在投票時,不應該跟小學畢業、無業遊民一樣,都僅一票,引發爭議。《東海東》中午也貼出徐建國當時發言的逐字如下:

「很多制度的設計,我們今天、我請問大家一個問題:你今天讀建中,將來去讀台大、清大,結果呢,投票的時候選總統跟選立委,你都只能投1票;我住在你們家隔壁,我只有小學畢業、我是1個無業的遊民,我什麼事情都不懂,然後社會的什麼東西我都不配合,我是1個非常沒有、沒有品味的1個人。結果呢,你投1票,我也投1票,你覺得這樣公平不公平?在1930年代之前,你去查很多國家,在開始投票的時候是不公平的,對不對?學問讀這麼高,怎麼你投1票,我也投1票呢?你投A我就投B,我們2個就抵銷,你覺得這樣公平嗎?是不是?不公平嘛!是不是你應該投2票或3票,或者你投1票的價值等於是我的2倍或3倍,這樣比較合理啊!」

柯文哲下午出席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舉辦的活動後受訪表示,這個問題在民主政治的學理也討論過很多,人類最早的民主也不是普通民主,「普通、平等、直接、無記名」這種民主政治也是很後面才出現的。一開始,像日本時代要繳稅多少才能有投票權,最後進入平等、直接、無記名,這也是一種文明的概念。

柯文哲表示,對弱勢人好,其實是保護自己。在這個社會無路可逃的時候,他會造反。對別人好,其實到最後都對自己好。以他現在的政治理念,他還是主張票票等值。

由於這件事情是針對建中學生是否應該穿制服而引起,柯文哲表示,制服是這樣,歡喜就好。如果穿起來大家覺得很漂亮就穿,如果穿起來很難看,那就不要穿。制服是校園自治的項目,他倒是沒有特別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