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9日有史以來首度核准基改食品,並表示基改鮭魚「安全可食」,而且未來販售時不須加上註明基改食物的特殊標籤就可以上市。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21日在臉書提出5點疑問呼籲總統、立委參選人,及早因應,否則市面上很快就可以買到「免標示的美國基改鮭魚」了。

美國FDA日前批准麻薩諸塞州的AquaBounty科技公司生產的基改鮭魚,認定其生物性及營養成分與人工養殖鮭魚無異,且不需要加上註明基改食物的特殊標籤。

不過,由於基改鮭魚在相同的時間內,卻能長得比養殖鮭魚還大很多,引發外界對於食品安全和危害生態的疑慮。高志明21日就在臉書拋出「台灣怎麼辦?」的文章,以5點疑問呼籲總統、立委參選人及早因應。

其中,第1點是,未來台灣進口鮭魚、鮭魚肉時、消費者及政府,勢必無法分辨基改與否,在此情況下,台灣怎麼辦?第2點是,目前台灣進口的黃豆、玉米,95%以上皆為基改;未來與美國政府談判TPP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時,勢必面臨重大壓力。台灣若規範標示「基改」,將難免「窒礙難行」?

第3,台灣養殖漁技術絕對不亞於美國業者,是否容許研發試養、飼養? 政府應儘速告知:是否立即引導產業發展、或適度管制,或要禁止?第4,台灣政府官員、學者、業者的學識能力皆強,消費者的敏感度極高;政府應該及早坦誠因應。否則,市面上很快就可以買到「免標示基改」的美國鮭魚。

最後,高志明表示,值此全球景氣低迷、外銷連續負成長的情況下,「全民拼永續經濟發展」勢必是台灣最重要抉擇之一。所有各黨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都強調願意「傾聽民意、瞭解民間疾苦」;期望這是一個「未雨綢繆的政策」新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