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主席徐欣瑩18日宣佈成為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副手,外界關心,徐欣瑩放棄竹縣立委選舉後,民國黨會不會繼續推出人選?對此,徐欣瑩21日上午在新竹召開記者會,宣布民國黨將提名黨籍縣議員邱靖雅投入立委選舉。徐欣瑩表示,提名邱靖雅是為了延續過去4年她為竹縣爭取推動的建設。

外界關心,在徐欣瑩接任副手後,民國黨會不會在竹縣提名立委?徐欣瑩先前對這個問題都沒有正面回答,19日也僅表示,新生代的選舉要培育人才,但不是要找接班人,她僅呼籲要選賢與能,民國黨若有優質候選人,就會鼓勵參選,「但目前新竹還沒有答案」。

不過,徐欣瑩21日在新竹舉辦記者會,宣布將提名邱靖雅參選。她表示,宋楚瑜邀請她擔任總統選舉的副手,不是為了黨,而是要一起為台灣找出路。兩黨合作的概念雖然前所未見,但可以成為政黨合作的典範。她強調,民國黨將秉持理念、與對於民眾的承諾,繼續爭取民眾的認同,朝政治革新、改善政府體質的大方向繼續前進。

徐欣瑩說,為了延續對竹縣鄉親的服務,民國黨提名了去年獲最高票的縣議員邱靖雅參選。她表示,以邱的學經歷以及問政服務的表現,足以代表新竹縣在立法院持續為人民發聲,也才能完整地延續過去4年她為新竹縣所爭取與推動的建設。

邱靖雅則表示,如果中央政府的思考方式是錯誤的,地方民意代表「做到死也做不完」,所以一個國家要發展,從上到下要一致,努力讓未來變好。她有自信能夠接下徐欣瑩的棒子,繼續為新竹謀取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