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馬利首都巴馬科(Bamako)五星級飯店麗笙酒店(Radisson hotel)20日驚傳遭伊斯蘭激進槍手闖入掃射攻擊,至少170位人質遭挾持,路透社報導,目擊者和警方消息人士說,馬利特種部隊展開攻堅,目前為止已有80名人質獲救,目前正在逐樓搜索以肅清酒店內的槍手。

馬利內政部長特拉奧雷在酒店外召開新聞發佈會,強調已經封鎖了飯店的所有出口,將不會放過任何一個人質劫持者。馬利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已縮短在查德參加地區高峰會議的行程返國。

新德里電視台(NDTV)報導,槍手闖入麗笙飯店後,劫持飯店內140名房客和30名員工,馬利安全部表示,至少有3名人質遭到殺害。目前,警察、特種部隊以及聯合國維和部隊都在酒店周圍設下警戒線。

馬利安全官員透露,這些槍手是回教聖戰士(jihadists),利用駕駛懸掛外交車牌的車輛混入飯店內,然後在7樓走廊開槍,並持槍劫持人質。另據報導,10名槍手都戴著面具,在試圖闖進酒店時打傷了3名保安衛兵。

據多家外媒消息指出,人質中有10名中國人,30個酒店工作人員,20名印度人,6名土耳其航空公司雇員,一名幾內亞歌手Sekouba Bambino,以及數名法國人。之前,有3名土耳其的航班工作人員逃了出來。一名中國客人透過手機通訊軟體告訴新華社,他是被扣的中國人質之一。

印度外交部證實,20名印度人在飯店遭挾持,但生命安全無虞。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也表示,投宿這家酒店的法航機組人員目前平安無恙。韓國政府則表示,正在查證有無韓國公民遭到挾持。

擁有麗笙飯店的美國雷茲多酒店集團(Rezidor Hotel Group)表示,已與馬利當地政府保持聯繫,並支持讓飯店儘可能恢復安全與保安的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