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盧崑福和議員洪玉鳳、蔡育輝、李中岑、林燕祝20日藉監委李月德、陳慶財到台南受理民眾陳情的機會,陳情要求彈劾讓登革熱疫情失控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和所屬官員,並糾正台南市政府未積極補償登革熱疫情死傷的家屬及受災戶慰問金或補償金。

盧崑福等人指出,賴清德不進議會200多天遭彈劾送公懲會懲戒,但公懲會僅申誡一次,對於一個聲稱不計毀譽的人來說,面子都可以不要了,申誡對賴清德來說,能拿他怎樣?若不是因登革熱疫情嚴峻,賴清德根本不會再進議會,若沒有中央最後適時的介入,怎能撲滅因賴清德怠惰輕忽造成的疫情呢?而110多人因此往生,2萬多人生病受苦,數十萬戶市民因噴藥請假回家和清潔搞到快體力透支崩潰,如今市政府檢討負責在哪裡?有人下台負責嗎?

他們強調,看看當年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時的拔河斷臂事件,羅文嘉立即請辭,高雄市管線氣爆,有6位一級主管下台負責,台南市政府有人對登革熱疫情失控負責嗎?對公務員一定要賞罰分明,國家官員絕對不是賴清德個人的禁衛軍,所以希望監察院儘速調查失職官員應有的責任。

盧崑福說,議員僅能透過審查預算要求官員對市民負起責任,對於市政府不願動用預備金為登革熱死傷者發慰問金,衛生局和環保局卻編列獎金的問題,感到生氣又無奈。監察院可以對違法或失職的官員彈劾、糾舉或糾正,讓公務員戰戰兢兢地當官,老老實實地為民眾做事。如今的賴清德身為直轄市長,卻公然在議會殿堂喊出「主張台灣獨立」,對於議員的質詢還反質詢,甚至抹黑議員有特定目的,藉此袒護失職官員,大開民主倒車,更因被彈劾揚言廢除監察院,如此的「獨夫」行為,以及對市民、民主的傷害,已經遠超過犯刑法者對社會的傷害,希望「御史大夫」能直言針砭這些失職的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