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時代力量竄起,台聯不分區政黨票備受威脅。前總統李登輝20日出席台灣團結聯盟14週年黨慶時,對於政黨票要支持誰,沒有直接回覆。只不過,站在後面的台聯主席黃昆輝則多次輕聲在李的耳朵邊說,「支持台聯」、「支持台聯」,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

台灣團結聯盟20日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黨慶大會,並邀請精神領袖李登輝出席。由於4年前的選前之夜,李登輝抱病出席蔡英文板橋造勢大會,一席「台灣未來交給你們」談話,讓台聯政黨票激增,拿到10%。不過,這次立委選舉,台聯卻受到第三勢力時代力量的威脅,能否突破5%門檻,外界都在關注。

有趣的是,上週六(11/14)李登輝受台灣之友會之邀,與時代力量主席團主席黃國昌、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對談時,主持人鄭弘儀3問李登輝政黨票要不要投「時代力量」時,李也不願回答,最後搬出秘密投票當擋箭牌。

1週後,媒體在同個地點再度追問李登輝的政黨票要支持台聯或時代力量時,李登輝一開始先說,每一黨都會爭取他們不分區。例如,國民黨也提出不分區名單了,但沒有仔細看,他無法評論。

不過,當媒體再追問,「你會不會支持台聯」時,站在後方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輕聲地在李的耳邊說,「支持台聯」、「支持台聯」,但李登輝疑似沒有聽清楚記者的問題,只說上次他有和年輕人會面,感覺他們還不錯,這些年輕人都有新民主、新共和的思想,對這些年輕人都很支持。

媒體再追問「你的政黨票要投給誰」,李則回說,這去問主席,主席(提名不分區)也得聽黨內的意見,這樣提名比較適合。他接著繼續稱讚年輕人有思想、會做事情。

此外,總統大選將於23日開始登記,3位參選人都已提出副總統人選。媒體提問,如和看待這3個人時,李登輝則說,每個人都有其特色,也都不一樣。但他不願意批評。至於哪一組最好,他說,別這樣講,他都沒有偏誰。

媒體接著追問,有人說陳建仁不錯。李登輝則說,「我不知道」,但媒體提起陳的外號「大仁哥」,李登輝笑說,「大仁哥,我知道、我知道」。他有其特色,天主教徒,各方面都很好,「但不要再講太多;批評人不太好」。

至於國民黨上午公佈不分區立委名單,媒體問,「有人說是史上最爛的名單」,李登輝則說,他還沒有看。他知道大家在講王金平第1名,但他還沒有看電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