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香港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提出的「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提案,經過香港立法會2天辯論,19日遭到否決。22日的區議員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卻已經「賄」聲「賄」影,香港前景一片茫茫。

美國之音報導,公民黨主席毛孟靜提出「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的提案,主要針對特首梁振英上台後,讓香港「大陸化」、「去殖民化」,經濟政策嚴重向中資企業與中國內地傾斜,激化了中港矛盾。

毛孟靜強調提案並非種族歧視,只是應該履行《基本法》承諾,保持香港居民原有生活方式50年不變。她敦請港府尊重香港的本土歷史文化,保障香港不受影響。同屬泛民的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也提出1項修正案,其中也要求港府尊重香港文化傳承,擱置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

不過2名議員的提案都遭到立法會否決,在辯論中,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指出提案不是「去中國化」,而是「去中共化」,他批評梁振英事事看中共臉色,政策傾向北京。但所有建制派議員都反對提案,自由黨議員方剛批評該案是歧視內地,他還指責香港本土派之前發起的反水貨客行動,是「累死香港」;而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則砲轟根本是搞分裂對立。

香港媒體報導,區議會選舉投票進入倒數,身經百戰的泛民團體選情告急。在立法會提案受挫後,公民黨主打「踢走梁粉」,民主黨也訂出10人告急名單,希望挽救不樂觀的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