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19日同意李長榮化工從楠梓到大社廠輸送「丙烯」4吋管線恢復運轉,李長榮化工大社廠正式全面復工。市府經發局說,市府召開6次審查會議後才作成決定,但後續仍將督促廠方持續做好工安環境改善。

由於李長榮大社廠到高雄煉油廠間共有3條石化管線,但李長榮申請試運轉的只有其中1條,因此高市府同意復工的也只有1條,另外2條備用長途石化管線不在復工範圍,仍不得使用。經發局表示,如欲復用,應依循「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及相關管理維護辦法向經發局提出申請。

榮化公司於2014年9月25日提出申請復工計畫書,市府經發局受理榮化公司復工申請後,即參考相關法令籌組「李長榮大社廠復工審查會」召開審查會後,核准楠梓到大社的石化管線在2015年7月15日試運轉,李長榮應高市府經發局要求提出維運計畫,試運轉期間也達成所要求的管線流量監控。

經發局表示,試運轉以3個月為期,3個月內需提送試運轉報告,試運轉期間特別要求業者建立各種模式來監控管線運作,並建立管線外洩的緊急應變措施,也獲得審查委員會同意復工。

針對李長榮大社廠的復工,經發局前後召開6次審查會議,第1階段通過非使用丙烯生產線之鍋爐工廠、纖維工廠、複合材料工廠、第2階段則同意恢復部分聚丙烯製程生產線及第3階段的長途石化管線,至此李長榮大社廠全面復工。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