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正式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副手,但因過去曾力挺大專生實習方案(暱稱22K方案),遭民眾嘲諷為「22K之母」。她19日受訪時強調,她的本意是希望在金融海嘯期間,讓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能夠溫飽,但被渲染,到選舉時,她卻變22K之母,「這就真的承擔不起了」。

王如玄於2009年時任勞委會主委時,曾接受雜誌專訪力挺22K方案,並稱「這些人是沒工作的,而職業市場講的就是供需,去年的時間點根本沒有職缺,還嫌2萬2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人是一毛都沒有的。」引發外界批評,甚至稱她為「22K之母」。

對此,王如玄中午接受廣播節目採訪時重申,在選舉過程裡,大家常言過其實,22K方案是教育部的方案,因金融海嘯期間沒職缺,擔心大學生第1份工作就碰壁,所以當下推出實習方案,總薪資是26800,含勞健保等,實領則是22K,「我不否認此方案有某些企業主在處理過程有某種程度的濫用,但本意是在金融海嘯期間,暫時處理的方式」。

她坦言,自己在受訪時的說法其實就是「素人從政」,講話太直,她當時的本意是,在金融海嘯期間沒職缺,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就沒錢,此方案能讓他們在此時有一份溫飽的工作,「但某種程度被渲染」。

王如玄說,她當時沒為自己辯護,是因為知道大學生很辛苦,所以沒強烈否認,也不想讓人認為她在推諉塞責,就自行承擔,但到選舉時,她卻變22K之母,「這就真的承擔不起了」。

王如玄也說,如果看專訪,她也覺得說法太直,像「一毛錢都沒有」的用語可能太直白,後來經過媒體渲染後,事情一發不可收拾,連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也說她講話講太快。她則開玩笑說,她是律師,按小時計費,所以習慣講很快,但後來發現,面對國會與媒體,及跟民眾說明時可能要放慢,所以她要改進。

至於她對朱立倫究竟是加分還減分?王如玄認為,她很害怕對他人造成負面影響,所以壓力很大,但可以加多少分,交給民眾決定,人在做天在看,「我很努力,也不會貪中華民國一毛錢,會盡力讓民眾生活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