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健保署19日提出12種2016年度「健保費率調整機制」試算方案,將於20日提交健保會進行審議。衛福部長蔣丙煌上午直言,若要讓健保經費穩定,不要在費率上有太大波動,目前不調才是上策。

二代健保因加徵補充保費,健保安全準備金已達2.085億,足可支應4.5個月的支出,衛福部因此於10月全面放寬補充保費扣費標準。而健保署也提出12種明年度「健保費率調整機制」試算方案,包括6種週期調整方案及6種逐年調整方案。

其中,明年費率最低為一般保費費率4.41%、補充保費費率1.8%,最高為一般保費費率5.2%、補充保費費率2.12%。

健保署財務組組長王沬玉指出,這些試算方式可分為6種「週期調整」,關注於費率的安定性,分為3年及5年,依照週期內的費率平衡,分別搭配3個月、2個月以及1個月的安全準備;以及「逐年調整」,設定5%調節上限,適度調節現在超過3個月的安全準備。

對此,蔣丙煌說,健保署有提供各種試算方案,仔細看這些數字可發現,若要讓健保經費穩定,不要在費率上有太大波動,目前以不調才是上策;一調降,不久的將來就會面臨調漲的壓力,調降容易調漲難,所以衛福部的主張是盡可能朝不調的方向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