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主席徐欣瑩18日接任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副手後,19日上午不但接受廣播專訪,更馬不停蹄的召開記者會,說明接任副手的心路歷程。對於外界持續關注妙天禪師日後會不會出來助選,徐欣瑩無奈地笑說,大家對於妙天有很大的關注,「但禪師就是我學禪的師父」,「(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對宗教侃侃而談,大家也都沒人提他的牧師或神父是誰啊!」

徐欣瑩上午舉辦「參選副總統」記者會,對於社運領袖陳為廷在臉書上質疑,徐過去在立院多次投票反對停建核四、調高基本工資及反媒體壟斷等議題,她回應,當初因為在國民黨內,而立院的氣氛就是兩黨對對方的任何議題都是互相否決,「我在任何一個團體中,都是有團隊精神的」,加上在黨內會受到黨紀約束,因此她看清立院運作後,就選擇離開國民黨,對兩黨好的提案都會支持,也會和民眾站在一起,不為政黨做事。

至於在新竹選區棄選立委後,外界關心是否會推出現任民國黨縣議員邱靖雅參選?徐欣瑩說,新生代的選舉要培育人才,但不是要找接班人,因此她呼籲要選賢與能,民國黨若有優質候選人,就要鼓勵他參選,但目前「新竹還沒有答案」,由於登記在即,有適當候選人的話,這幾天就會確定,「沒有的話也沒辦法」。

媒體詢問,妙天禪師究竟有沒有參與決策、日後有沒有機會出來助選?徐欣瑩無奈的笑說,陳建仁對自己的宗教侃侃而談,「都沒人去提他的牧師或神父是誰」,相比之下,對於學佛的她卻十分關注妙天的動態。徐欣瑩說,妙天就是她學禪的師父,在妙天底下得到身心健康、開啟人生的視野格局,至於民國黨的決策,「還是按照民主機制、中常會共識決」。

媒體會後追問,徐欣瑩是何時向中常會徵詢意見?徐此時卻支吾表示,「這個沒這麼重要吧!結果已經形成了」,也不願透露中常委的支持情形,只表示會中有不同的意見交換。具中常委身份的黨發言人徐世勳會後也只說,中常委約有10幾人,含有律師、企業界及會計師界,但都想保持低調,因此不方便透露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