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主席徐欣瑩18日宣佈擔任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副手,外界質疑,是否因為評估新竹選情不佳才轉任副手?徐1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否認這個說法,她強調,根據藍綠內部民調,都顯示自己的支持率領先7-10%,決定出任宋的副手是要為台灣開創未來,「學理工科的都很務實,目標在哪裡就往哪裡衝」。

徐欣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談到決定接受競選副手的過程,主持人周玉蔻問到,有人認為徐欣瑩參選是為了民國黨的能見度提高、親民黨「賺到嫁妝」?徐欣瑩則認為,兩黨是合作、不是合併,沒有所謂嫁妝的問題,也不是為了民國黨的利益,而是看到當前台灣人民的苦,希望能凝聚一股力量改變台灣。

徐欣瑩說,雙方談妥合作後,和親民黨有保密的默契,因此只和中常會的中常委報告,也沒有問過妙天禪師。周玉蔻追問,中常委有大家熟知的知名人物嗎?徐欣瑩則表示「應該沒有吧」。

周玉蔻問到,外傳徐欣瑩是因為新竹縣立委選情不樂觀,才轉戰總統選舉?徐回應,新竹縣確實是苦戰,但就她了解,國民黨中央與民進黨中央的內部民調「我都是領先的」,「都高於對手7-10%」,因此絕對不是為了自己的利害關係才決定參選副總統,「我唸理工科就是務實,目標在哪裡就往哪裡衝」。

至於不分區立委名單,徐欣瑩也再度表示,政黨票依然是各自獨立,「受邀擔任副手之前就是力拼衝破5-10%,這個目標沒有變」。區域立委則有基隆、港湖、板橋西區以及中壢4區正在談如何整合,「以不傷和氣為主」。周玉蔻追問,是否會支援宋楚瑜人脈或錢脈?徐欣瑩說,目前還沒針對選舉經費和選舉補助款的問題做討論,看未來雙方如何互動再決定。

此外,對於將來是否會找台北市長柯文哲站台,徐欣瑩說,柯很關心新竹的選戰,在未接任副手前也有談到副手問題,柯文哲當時就說會保持中立。至於妙天禪師和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都是事後才知道她要接任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