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19日公布即食畜禽肉及蛋製品採樣179件的抽驗結果,有13件不合格,其中,大潤發員林店販售的「雞同鴨掌」驗出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超標;連鎖麵包店聖瑪莉三重店的「鮮奶熟布丁」則驗出仙人掌桿菌超標,吃了恐造成嘔吐或腹瀉。

針對市場流通率高的即食畜禽肉及蛋製品,食藥署近期進行採樣檢驗,除調查其衛生指標菌,另針對其好發汙染病原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等進行檢驗。

抽樣產品種類有滷煮燒烤類(76件)、火腿類(27件)、油炸類(26件)、肉乾類(22件)、其他肉製品(9件)及蛋製品(19件)總計179件;檢驗結果13件不符規定,包括衛生指標菌超標9件,檢出病原菌者1件,3件衛生指標菌超標且檢出病原菌,不合格率7.3%。

根據名單,不合格的產品大多來自市場攤商,包含滷豬皮、鹹水雞切盤、牛肚、筒仔雞、鵝肉等,不過,大潤發員林店販售的散裝「雞同鴨掌」驗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超標,聖瑪莉的「鮮奶熟布丁」也驗出病原性仙人掌桿菌超標。食藥署指出,造成仙人掌桿菌的原因主要是冷藏不夠,保存不當,將導致嘔吐型或腹瀉型中毒。

食藥署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衛生指標菌超標者可命其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病原菌不合格者則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