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名敘利亞難民17日低調抵達蘇格蘭格拉斯哥機場,這是英國政府收容的第1批敘利亞難民。在巴黎恐怖攻擊後,英國民眾是否會有反穆斯林情緒,備受關注。

英國政府未來5年將收容2萬名來自難民營的敘利亞難民,都透過聯合國難民署與英國內政部嚴格查核身份,預計在耶誕節前將會再收容1000人。難民在英國居留5年後,可以申請永久居留。

載送敘利難民的航班抵達格拉斯哥(Glasgow)機場後,難民參加1項私人歡迎活動,之後分別登上巴士前往被安排居留的地點。

依據安排,首批敘利亞難民將被安排在愛丁堡、格拉斯哥、倫弗魯郡(Renfrewshire)、因弗克萊德郡(Inverclyde)及北亞爾郡(North Ayrshire)等5個地方政府。

將於12月收容難民的斯特林(Stirling)地方政府表示,巴黎恐攻並不影響他們收容難民的決定,強調有責任提供安全的庇護所給難民,這個承諾不會改變。

蘇格蘭政府主管歐洲與國際發展事務官員指出,負責收容難民的各地方政府都被告知難民的名字、年齡、醫療檔案,每名難民並將優先申辦1份存有生物特徵的護照,讓他們可以有國家保險號碼,可以到銀行開立帳戶,必要時可以申請社會福利和工作;而抵達的兒童難民也安排好就讀的學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