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主席徐欣瑩18日宣布擔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選戰副手,出乎眾人意料。徐欣瑩今年初退出國民黨後,自組民國黨,由於該黨擁有濃厚的宗教色彩,被外界戲稱為「妙天黨」,不過,也因為宗教向心力強,讓民國黨創黨半年多來就號稱「黨員破10萬人」,這股力量能否有效拉升宋楚瑜的支持率,有待觀察。

徐欣瑩的父親曾任新竹縣鄉長,在取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衛星大地測量領域博士後,2005年投入縣議員選舉,並隨即以第2高票當選,2007年以無黨籍參選竹縣立委選舉,但不敵國民黨派出的邱鏡淳;2009年徐欣瑩再度以第1高票當選新竹縣議員,2011年則改披藍袍參選立委,最後囊括17萬票當選,是全國最高票當選的立法委員,也擔任過國民黨中常委。

不過,徐欣瑩去年1月間突然宣布退出國民黨,並在3月宣布籌組民國黨,不但成功延攬前立委康世儒、基隆市議員楊石城等政治人物,連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也公開宣佈加入,徐欣瑩也喊出「黨員破10萬、支持者破100萬」,讓民國黨的聲勢越來越大。

但民國黨為何能夠快速累積黨員?徐欣瑩日前接受《風傳媒》專訪時不諱言,是因為「妙天禪師有名,民國黨才跟著有名」,她指出,加入民國黨就能夠免費上妙天禪師的「金頭腦潛力開發課程」,讓入黨詢問率超高;此外,民國黨也採取主動出擊的方式,在夜市、捷運站和電影院等地宣揚理念,吸引民眾入黨。

徐欣瑩也透露,唸碩士班時,母親得了癌症,自己也發現身上有一顆腫瘤,後來被朋友介紹給妙天,學會打禪後,不但腫瘤消失,母親的身體也比以前更好,從不諱言妙天禪師對她的「恩情」。

除了宗教色彩濃厚外,民國黨也深入校園,吸收許多年輕黨員,最讓人矚目的就是日前在網路上公布的「朝鮮風」黨操,徐欣瑩對此也笑說,年輕人整齊劃一的舞蹈展現陽光、朝氣與希望,顯現出民國黨的團隊精神。

宋楚瑜以「個人操守、團隊精神」選擇徐欣瑩作為副手後,民國黨及其「精神領袖」妙天禪師所帶來的支持者是否能讓宋楚瑜始終落後的民調支持度加分?會不會在選舉資金上有所挹注?相對之下,參加總統選舉的徐欣瑩能否提高民國黨的能見度,讓立委選舉能夠突破?都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