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18日宣佈副手人選為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跌破眾人眼鏡,宋楚瑜表示,兩人是透過新竹縣前縣長陳進興穿針引線,才會有初步的認識,他笑說,原本是要談立委整合的議題,「結果越談越投機、越整合層次越高」。此外,宋楚瑜也透露,其實在徵詢徐欣瑩之前有找過「白色力量」。據了解,指的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宋楚瑜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對徐欣瑩並不陌生,兩人有個共同朋友,就是新竹縣前縣長、前省政府民政廳長,同時也是親民黨創黨大老陳進興。陳在新竹有多年人脈關係,也和徐欣瑩的父母是多年舊識,宋楚瑜說,當時徐當選立委後,他就請教過陳進興有關徐欣瑩的事,陳也向他做了許多背景介紹。

宋楚瑜接著說,副主席張昭雄上月主動向他推薦,認為徐欣瑩在電視上表現很好,可以談合作,加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及橘委李桐豪都認為徐不錯,因此,在放下兩大黨的前提下,想辦法與徐欣瑩討論立委選舉整合,發揮最大力量,結果「越談越投機」、「越整合層次越高」,為台灣共同提出願景。

不過,宋楚瑜仍然強調,親民黨和民國黨會各自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大家會發現各有千秋,我們也互相尊重」。

至於徵詢徐欣瑩之前有沒有找過其他人選?宋楚瑜坦承,自己從政40多年,認識很多朋友,「不僅徵詢藍色,也徵詢白色力量」,都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但他相信徵詢過的朋友,都會覺得徐欣瑩「非常不錯」,不但包容所有顏色,政績也非常出色。

選擇民國黨合作是否有選舉考量?宋楚瑜則不願意正面回應,僅說兩黨都有很多忠實擁護者,「請大家拭目以待,明年1月買好眼鏡的股票,這個產業會最好!」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會後表示,宋楚瑜在會中提到的「白色力量」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但約在徵詢徐欣瑩前的1個多月就提過。民國黨發言人徐世勳也表示,陳進興與徐家是世交,為這次宋徐配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