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18日指出,近20年來,有極高比例的教育部官員退休後,會前往私校擔任要職,不僅產生「雙薪教授」的爭議,排擠年輕博士生的工作權,更有成為「私校門神」的疑慮,利用自身在政務體系累積的人脈和聲望,與私校間產生利益輸送關係。他們訴求應制定「旋轉門條款」,禁止教育部官員退休後轉任私校,也要求現任教育部官員公開宣示,退休或下台後不到私校任職。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陳炯廷指出,近20年來有多達3位教育部長、10位教育部常務或政務次長、4位高教或技職司長、幾乎所有教育部主祕,下台或退休後轉任私校,擔任待遇優渥的講座教授,或是校長、副校長等一級行政主管、校董。一手領取高額月退俸、另一手再領取私校最高標準的薪資,成為「雙薪教授」,擠壓年輕博士生的就職機會。

陳炯廷表示,這些教育部官員轉至私校任職後,可能基於自身在政務體系累積的人脈資源,有助於私校應付評鑑,獲得補助款;也出現不少偏袒私校經營者的法令鬆綁以及發言。例如前教育部次長周燦德轉任醒吾科大校長後,竟提出「讓私校在清算後的校產,可以交由私校校董分配」的主張,產生教育部高官與私校間利益交換的疑慮。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無論是雙薪教授或是私校門神,都不利於高等教育的發展。他指出,現行「旋轉門條款」僅禁止公務員在離職後3年內不得轉任「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等,但私校非營利事業,不在此規範限制內。他要求,教育部應主動訂定,禁止教育部官員退休後至私校任職的「旋轉門條款」。

另外,他要求現任教育官員包括:教育部長吳思華、政務次長陳德華、高教司長李彥儀等人,公開宣示在下台或退休後不至私校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