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之後,親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18日宣布副手人選,日前強調「副手不會是政治素人」的宋楚瑜,副手果然跌破眾人眼鏡,由年初出走國民黨,另外創立民國黨的新竹立委徐欣瑩出線,共組「瑜瑩配」。

宋楚瑜17日表示,副手的第一條件是個人操守及團隊精神,也不會強調性別或省籍,而是注重能力。

宋楚瑜上午公布副手人選,首先播放影片指出,「親民黨不是優勢的政黨,選擇副手,他們在推派可以加分,我要呈現如何和不同黨派合作,如果可以提供不同黨派合作範例、若融合還能保有原來的自己的話,該在選前好好實踐一次;這次合作會把背景拿掉,歡迎不同背景的人加入,只有『讓』才會得到最大收穫、只有一起才有力量」。

隨後宋楚瑜戴著紫色領帶出席說,所有改變都要從自己開始,因此必須放下極大化的自己,為心愛的台灣共同努力、合作,但也不是合併,是要保有自己、放大心胸的接納不同的人來分工合作,找回台灣人的驕傲與自信,為下一代創造幸福人生,隨後,他便宣布民國黨主席徐欣瑩組成「瑜瑩配」。

徐欣瑩原先代表國民黨在新竹縣參選立委,並奪下全國最高票,也擔任過國民黨中常委。不過,她今年1月間宣布退黨,另籌組民國黨,並擔任黨主席,也在立委選舉積極運作,在全國已提出15席區域立委。此次宣布擔任宋楚瑜副手人選,可說是跌破眾人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