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會有我的仇恨」!1名法國記者萊里斯(Antoine Leiris)在13日巴黎恐攻事件中喪失愛妻,16日在臉書上發表公開信,拒絕向「伊斯蘭國」(IS)投降,他寫著:「我不知道你是誰,我也不想知道,你是死的靈魂……我不會讓兒子在對IS的恐懼中成長。」令人動容。

據香港媒體《明報》報導,萊里斯35歲的妻子海倫(Helene Muyal-Leiris)是位美髮化妝師,13日晚間在巴塔克蘭音樂廳遇襲身亡,遺下只有17個月大的兒子Melvil。萊里斯16日在facebook發文悼念愛妻,強調不會屈服在恐怖攻擊的陰影下。

《明報》翻譯該臉書發文,萊里斯寫下「週五晚上你偷了一個非同尋常的人的生活,我一生的摯愛、我兒子的母親,但你不會有我的仇恨。我不知道你是誰,我也不想知道,你是死的靈魂。如果你盲目地殺人只是為了你的那個『神』,那麼在我妻子身上的每一顆子彈,將會在衪心中多添一道傷痕。

「不,我不會給你我的仇恨。如果以憤怒來回應仇恨,那麼我就墮入令你變成如今模樣的無知中。你希望我害怕,希望我以不信任來看待同胞,為了我的安全而犧牲我的自由。你輸了,我會一如以往走下去。

「當然,我深受痛苦打擊,我就給你這小小的勝利,但這不會維持太久。我知道她每天都會和我們在一起,而且我們會在這片你無法抵達的自由天堂中,重新找到彼此。

「我們只剩下兩人,我的兒子和我,但我們比世上所有軍隊還要強壯。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放在你身上,我要去找正在睡眠中醒來的Melvil。他只有17個月大,我們會照常玩耍,而這個小男孩的一生也會用快樂和自由來威脅你。不,你也不會得到他的仇恨。」

英國《每日郵報》也報導,萊里斯提到他如何在12年前結識妻子,並且相知相許過程,該發文已經被分享超過10萬次,令無數網友又心碎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