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17日下午舉行「首都圈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論壇」,並請來民航局、桃園國際機場等相關單位列席,雖然北市府喊出2020年遷移松山機場,但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則持相反意見。方志文說,依照航空城的開發進度,2020年桃園機場的第三跑道還不能蓋完,這也代表2020年以現有的兩條跑道,無法承納松機移轉過去的班次和運量,「政策需要經過確實的評估,才具有可行性」。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下午在論壇中宣布,未來台北市政府會和明年的新中央政府一起合作,北市府主張2020年啟動松山機場遷建和再生,2020年底「天空解放,不再飛飛機了」。

在隨後的圓桌論壇裡,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首先發表意見,他說,看台北的都市發展過程,其實松機原本是在台北的郊區,隨著都市發展變成城市機場。城市機場有沒有存在必要和城市發展是並行不悖的,是可以探討的問題,而交通部民航局對台灣的機場發展有整體規劃,對於每個機場的功能角色都有定位,松機的定位是首都商務機場和國內線的樞紐,松機同時扮演這2個主要功能。

方志文說,目前松機的狀況是軍民合用機場,總土地面積213公頃,其中民航局管理88公頃,其他是軍方所有,松機的運量除了國際線和兩岸航線外,還有國內線運輸,以去年280萬的國內旅次來喔,金門、澎湖、馬祖就佔了239萬,即絕大部份的國內運輸都是離島人次,就松機的使用利害關係來看,除了民航單位外,還有軍方、內政部救災救難單位以及最重要的離島居民。

方志文指出,松機的遷建關鍵在於功能替代性,民航局也做過研究,如果北部要找新的地方蓋新的機場,已經沒有可能性,目前大概只有遷移的可能,而最高的可能就是桃機

他說,松機的遷移在於桃機能不能容納松機的容量和功能,但運量的移轉不是簡單的一加一算法,目前桃機只從事國際線運作,不是說松機把航機所有移到桃機後,桃機的跑道容量就不變,其實是會減少的,如果跑道容量一減少,所乘載的運量就不是第三航廈擴建後的總運量數字。

方志文最後說,按照目前航空城的開發進度,2020年桃機第三跑道還不能蓋完,這也代表2020年以現有的2條跑道,無法承納松機移轉過去的班次和運量,他說,這個議題的相關利害關係單位非常多,必須做整體評估考量,「政策需要經過確實的評估,才具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