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7日接見2015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下一世代國安領袖計畫」訪華團時,提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正面肯定「馬習會」,並稱國際媒體報導及評論已超過1051篇,包括:美國、日本、新加坡、歐盟、韓國等重要國家,都表達肯定之意。

馬英九表示,馬習會具有4項意義,第1,讓全世界知道兩岸領導人願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為區域與世界其他地區類似情況提供正面示範。第2,他向習近平詳細說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內容,這是兩岸領導人首次確認「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關鍵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現狀的一部分。

馬英九指出,第3,馬習會為兩岸搭建一座跨海大橋。第4,這是我方第1次能夠在中國領導人面前,正式提出中國對台軍事部署及國際空間擠壓問題,要求提出具體改善行動,「很快地會跟中國的相關單位討論,會持續追蹤習先生的承諾。」

馬英九說,國際社會絕大多數肯定馬習會,國際媒體報導與評論超過1051篇。美國包括白宮、國務院9位官員與多數重量級學者都表達肯定,另外,日本、新加坡、歐盟、韓國等重要國家都有同樣反應。

他還提到,馬習會之後,印尼外交部也表達歡迎兩岸領導人到印尼,他們願意當東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