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巴黎爆發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行動之後,英國政府宣布,將向英國3大情報機構增撥15%的經費,以應對來自伊斯蘭國等極端穆斯林組織的威脅。德國媒體也報導,德國政府也將擴編反恐單位的員額布署。

這筆額外經費將使英國軍情五處(主要負責國內安全)、軍情六處(從事間諜情報和國外反間諜活動)及政府通信總部(負責監聽和檢查電子通訊)可以額外增加1900名工作人員。目前這三大英國情報機構的雇員人數已經達到1.27萬人。

BBC報導,在法國巴黎發生了連串暴力襲擊後,英國首相卡麥隆及英國內政大臣先後主持了緊急委員會會議,會後決定把英國安保警訊維持在「嚴峻」。這是僅次於最危險狀態「危急」的警戒層級。此次巴黎恐怖攻擊活動嫌犯曾潛藏的比利時也提高反恐警戒。

與此同時,英國警方反恐指揮小組也在與從法國返國的英國人談話,希望了解有關巴黎襲擊的進一步資料。

在法國,輿論強烈批評法國警方反恐布署有嚴重漏洞。一項批評還指出法國沒有重視德國此前逮捕的數名嫌疑犯用汽車載運大量射殺武器裝備的情報,這些恐怖嫌疑犯準備將武器裝備運到法國巴黎。而歐洲各國反恐警方也沒有分享重要情報。

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國會這週將審議政府提案延長緊急狀態3個月的法案。

歐蘭德呼籲議會在新的立法方面迅速採取行動。新立法將讓政府有更多的靈活性,警方可以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進行突擊搜查,對人實施軟禁。歐蘭德表示,將爭取讓法院批准更廣泛的監控恐怖分子的授權。他還呼籲修憲,讓政府得以在保障公民自由的同時兼顧國家安全。

歐蘭德政府要求,允許政府剝奪被判有恐怖主義罪行且持多本護照的法國人的國籍。

報導指出,法國內政部長貝爾納•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說,已在19個法國地區進行了168次這種搜查,包括巴黎地區、里爾、里昂、馬賽,以及圖盧茲。警方已逮捕了23人,查獲了19種武器,其中包括手槍、長槍,以及4個重型武器,還查獲了電腦硬碟、手機和毒品。另有104人被軟禁。

此外,不斷推陳出新的電子產品讓各國反恐單位疲於奔命,據報導指出,襲擊巴黎的恐怖分子是通過時下流行並有人氣的電視遊戲機PlayStation 4(PS4)的連線功能溝通並實施部署。

涉案的最少8名槍手已全數死亡,但警方相信其同黨仍然可能在逃。巴黎警方調查人員在恐襲現場至少找到一部PS4作為證據。

據比利時內政部長攘邦(Jan Jambon)透露,襲擊巴黎的恐怖組織成員常以PS4進行聯絡,原因是PS4難以被監察。通信專家也認為聯網電子遊戲機遙控聯絡比起WhatsApp更難追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