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落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7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被問及當選是否推動朱習會?他表示,只要延續兩岸和平政策,朱習會就是水到渠成,「明年我當選的話,必然可以推動朱習會。」這對兩岸和平發展、合作雙贏有重大意義。

朱立倫說,他還聽說印尼希望下次兩岸領導人會面能辦在印尼;而未來雙方友好氣氛更明顯時,我方邀中國領導人來、或者台灣領導人去中國,對兩岸都是正面發展。兩岸領導人常態化「是正常、也是必走的趨勢。」

外傳美方因為馬習會太晚通知而有不滿,朱立倫表示,他真的不知消息哪來,包括白宮、國務院,「我接觸時都沒有這樣的聲音。」他強調,台灣通知美國是在馬習會5天前,也是與中國最終敲定時間的隔天,美方對此了解、沒有抱怨。

談起自己的訪美行程,朱立倫認為,當初對手蔡英文時間比較充裕,在美國待12天走了6城市,他們在4天走了4個城市,「現在選舉都1天當2天用。」他很感謝美方在2週內安排官員與他見面,以及僑界在非假日的熱情支持。

朱立倫說,他在華府拜會貿易代表署時,談及加入TPP第2輪談判,美國一向歡迎,也希望台灣要準備開放市場。有關美豬議題,朱立倫認為,台灣太放大所謂豬、肉議題,美官員還開玩笑地講,TPP怎麼可能只討論豬牛。不過,他也強調,自己有重申台灣對健康、與其他國家相同標準2項堅持。

立法院17日將表决廢除證所稅,曾經重批該政策的朱立倫表示,這確實是個錯誤政策,過去走過2次證所稅都失敗,3年前又被提出來是個不幸,對股市不是正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