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該國6位現任與前任閣員,可能無法自由地進出西班牙等國,原因是西國的1位法官已經對他們下達逮捕令。

《拉丁美洲先鋒論壇報》( Latin American Herald Tribune)於16日報導,西班牙法官馬塔(Jose de la Mata)要求該國警方與民防隊,一旦納坦雅胡以及另外6名以色列高官踏入西班牙國境,要立刻通知他,因為他們涉及於2010年攻擊世界各國為了救援加薩走廊而籌組的「自由船隊」 (the Freedom Flotilla),可能觸犯了戰爭罪。

逮捕令上的名單有: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前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 、前外交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前戰略事務部長雅隆(Moshe Yaalon)、前內政部長伊夏(Eli Yishai)、不管部長(政務委員)比金(Benny Begin),以及指揮攻擊人道船隊的將領伊利澤(Maron Eliezer)。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於臺灣時間17日凌晨報導,在2010年以色列封鎖加薩走廊時,國際人道團體籌組6艘船,載運人道救援物資、重建物資,以及500名工作人員,想前往加薩進行人道工作。以色列國防軍卻攻擊了這個船隊,導致9位人權鬥士當場喪命,還有1人隔月傷重不治。

西班牙法庭已經受理本案。一旦納坦雅胡等人踏入西班牙國境,可能就得面臨被傳喚,甚至拘捕到案的命運。

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納赫遜(Emmanuel Nachshon)表示,該國視此舉為1種挑釁,將與西班牙當局協調,取消這個逮捕令,希望事情能很快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