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16日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5日在土耳其20國集團(G20)高峰會場外,呼籲國際社會在巴黎遭到恐怖攻擊後,組成「反恐統一戰線」,並聲稱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盼國際協助中國在新疆對抗伊斯蘭好戰分子。

過去3年左右,新疆動亂造成數百人死亡,中國將責任歸咎於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為首的伊斯蘭好戰分子,並指控部分維吾爾人前往敘利亞與伊拉克,和伊斯蘭國(IS)及其他團體並肩作戰。

王毅強調,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打擊ETIM勢力應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組成部分。

由於中國提供證明ETIM存在的證據極少,西方國家憂心新疆人權可能受到迫害,長久以來不太願意和中國分享情報或攜手合作。

路透社報導,駐北京的一名西方外交官匿名指出,中國必然會試圖利用巴黎遇襲謀求西方支持,作法和2001年美國911事件之後如出一轍,然後就能促使聯合國及華府把ETIM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人權團體與流亡人士說,維族人普遍憎恨中國對他們宗教與文化的控制,這是暴力事件發生的較大原因,而非組織嚴密的武裝團體發動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Nicholas Bequelin)說,中國不易取得西方國家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沒人想跟壓迫宗教如此嚴重的政府密切合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