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0日院會結束對行政院長毛治國的總質詢,13日將正式開始處理法案,不過,備受矚目的總統馬英九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報告案,立法院長王金平12日下午表示,由於民進黨團表態反對為馬習會背書,恐將該案拉下協商;至於股民關注的證所稅相關修正案,則因財政委員會協商未果,13日院會可能繼續交由國民黨團或由王金平召集協商,過關機會也不高。

針對馬英九赴新加坡參加馬習會,國民黨團日前提案,要求馬英九至國會進行國情咨文報告,不過,由於民進黨團認為總統至國會報告,卻無法以質詢方式進行詢答,形同為馬習會背書,因此表態不願進行國情咨文報告。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受訪表示,由於馬習會事前未向國會報告、事後更提到「一個中國原則」,因此,黨團立場不會為馬背書,13日上午黨團大會將會討論如何處理。

王金平12日下午也表示,雖然10日程序委員會將國情咨文報告案排為13日討論事項第1案,但在野黨要求拉下協商的機率很高,而協商期1個月過去後,立院也即將休會,整個案子就可能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與證所稅相關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修正草案,13日院會則分別列為討論事項2、3案。但王金平也提到,該案目前還在委員會協商層級,也未行文請他召集朝野協商,13日看朝野立委要如何處理,看是要委員會繼續協商,或要改由他召集協商都可以,若有要求表決的話,就看大家態度會不會同意。

國民黨團及民進黨團13日上午都召開黨團大會,凝聚黨內對重大議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