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日前表示,北市府預計於今年12月起將全市公有土地路邊停車格納入收費管理。無黨籍市議員陳政忠12日下午在市議會質詢時表示,雖說北市府的立意良善,但仍應該照顧住宅區的居民,他提議應將8米巷道內停車格採週一至週五收費、週末不收,6米巷道則該優先劃設標線型人行道,住宅區內停車格原則上不收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聽完後和一旁交通局長討論,同意改為此建議進行。

北市府日前表示,為改善北市路邊汽車停車格久停佔用行為,並落實使用者付費,北市府預計於今年12月1日起,將全市公有土地路邊停車格納入收費管理,並依停車場法及台北市公有停車場收費費率自治條例依區域、流量、時段之不同,訂定不同停車費率。

陳政忠下午質詢時指出,北市府宣布實施停車格全面收費後,柯P的不滿意度從10%提升至16%,但他認為市府也該照顧到住宅區內附近的上班族,他建議8米巷弄道路內、位於住宅區的停車格,採週一到週五早上9到下午5點(即上班時間)收費,週六、日不收費;6米以下道路則應考量讓行人通行,優先全面劃設標線型人行道,住宅區內停車格應免收費,倘若有久佔情形,經地方多數決議,得同意收費。

柯文哲聽到後,原本面有難色,和一旁的交通局長鍾慧諭討論,最後他同意,8米巷弄道路要看分區使用,如果是地處商業區的停車格,仍然照原訂方案收費;如果是住宅區的停車格,為了提高週轉率,他同意住宅區從週一到週五在上班時間收費,週末二日不收費。

至於6米道路,柯文哲表示,目前交通局有鄰里交通改善計畫,6米以下的巷弄道路會劃設標線型人行道,原則上,住宅區內的停車格不會收費,但若當地居民認為需要收費,由里或社區進行投票,「如果大家都認為要收費,就沒話講」。

柯文哲強調,北市實施路邊停車格收費,最主要是為了道路管理,不是為了收費,但收費的費率和內容還是會每半年檢討一次,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