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0日傍晚啟程赴美訪問,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11日表示,朱立倫出發前和總統馬英九見面,馬希望朱立倫向美方說明「有向習近平表達一中各表」、「馬習會是為了確認九二共識,為未來兩岸領導人見面搭橋」等訊息。賴強調,九二共識就是「那座橋」,「橋沒有的話,見面就會很難、很難、很難!」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任職陸委會主委時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如今卻立場反覆。

賴士葆則在記者會一開始表示,他「奉(朱立倫)主席之命來報告」,就他側面了解,朱在赴美前和馬英九見面,馬英九說,若美方有詢問,希望朱立倫就馬習會轉達3點,第1,馬希望朱立倫向美方表達「有當面向習近平說明,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這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歷史事實。

第2點則是兩岸領導人確認九二共識成為兩岸共識,是為未來的總統「搭橋」,維持兩岸的和平、繁榮與穩定,因此馬習會就是「搭橋活動」,「這個橋就是九二共識」。

賴士葆說,據此,他衍伸出第3點,就是若持續有九二共識這座橋,兩岸領導人就能繼續會面,「橋沒有的話,可能就很辛苦了,再會面就會很難、很難、很難」。

不過,雖然賴士葆說自己是奉主席之命來報告,卻多次強調,他是「側面了解」,「我人不在現場」。發言結束後,賴也不待記者會結束,隨即匆匆離去,未接受媒體聯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