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正皓10日質疑,民進黨杯葛總統馬英九赴立法院,針對此次馬習會做國情報告,動機並不單純。他認為,民進黨此舉顯然是不希望建立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的先例,進而避免未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若當選總統需赴立法院接受政黨代表咨詢的狀況。

李正皓表示,朱立倫參選總統以來曾不只一次提出,未來若當選總統,會每年到立法院報告國情,接受重要政黨代表諮詢,而此次馬習會後,馬英九也表示願意以同樣方式赴立院說明,顯見國民黨對於建立總統赴立院報告慣例,強化總統府、立法院之間的關係是玩真的,而非像民進黨只是處處為選後總統權力極大化鋪路、算計。

另外,針對蔡英文9日評論馬習會,認為「兩岸有許多選項,國家領導人不應限縮人民選擇權」,李正皓也質疑,蔡英文對於兩岸主張一向只有說法,沒有做法,若民進黨執政,反而會讓兩岸關係限縮至只有「惡化」一個選項。

李正皓表示,目前兩岸關係的現況是國民黨執政後,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和平穩定發展為目標,不斷與對岸努力談判協商而來,但蔡英文自始自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也未能提出其他可能被兩岸接受的論述作為基礎,可以預見未來民進黨若執政,兩岸在沒有共同論述基礎的情況下,必然將走向關係惡化一途,而這才是真正的限縮了台灣人民在兩岸關係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