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從媒體深夜突襲才曝光,因而遭批為「黑箱作業」,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10日駁斥,他完全不同意這個說法,總統府第一時間就讓行政院知道,之後也向國會報告,連總統馬英九都召開記者會說明,「整個過程沒有黑箱可言」。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毛治國,他詢問,毛是否同意「馬習會」挨批黑箱作業?毛治國答詢時表示,他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兩岸領導人會面這樣重大的安排,要把細節談到一個程度才能對外公布,且總統府第一時間就讓他知道,也交代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陪同他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朝野黨團說明,除了陸委會召開記者會外,馬總統也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我想整個過程沒有黑箱可言!」

針對馬習會,呂學樟嘲諷,民進黨是酸葡萄的心理,馬習會是在寫歷史,且馬總統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也是憲政史上的第一遭,「她(蔡英文)當然緊張嘛!兩岸政策的方向必須決擇的時候,蔡英文慌了,因為傷害的是民進黨的選情啊!」

而毛治國強調,希望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制機,可透過對話解決兩岸問題,也避免誤解發生不必要的危機,盼各界以正面思考及態度來看待馬習會。

另外,呂學樟特地秀出馬習會對聯,上聯為「馬習相會,彌足珍貴」,下聯「九平以開,人民最嗨」,橫批則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也發表諷刺民進黨的對聯,上聯「和平發展,得而復失」,下聯「兩岸對峙,悲劇重演」,橫批「台獨黨綱、兩國論」,批評民進黨的主張會讓兩岸關係生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