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因「馬習會」遭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告發涉犯外患罪,對此,法務部長羅瑩雪10日在立法院回應,「我實在聽不太懂檢舉人說的是什麼違法的事」。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則要求檢方偵辦在野黨立委告發換柱一案涉誣告罪,「這是公訴罪,我看你辦要多少時間,今天開始計時」。

針對馬習會一事,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立委參選人5日上午集體前往最高檢察署,控告總統馬英九涉犯刑法「私與外國訂約罪」及「違反委任損害中華民國罪」。綠社盟還說,案件釐清前,最高檢察署應依入出國移民法限制馬英九出境。

針對此事,呂學樟10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羅瑩雪,此案的罪名成立嗎?而羅瑩雪則回應,自己實在聽不太懂檢舉人說的是什麼違法的事,但只要有人提告,檢方都會依法偵辦,會採取什麼強制作為,也由檢方依法辦理。

呂學樟也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美國出訪,答應了美、日什麼條件?見了誰?有沒有黑箱?他還質疑,蔡英文說要放棄南海主權,有沒有涉外患罪,及《刑法》第104條的「通謀外國或其派遣之人,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該國或他國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羅瑩雪仍重申,如有實際資料,檢方都會依法偵辦。而蔡英文曾在7月強調,「民進黨對釣魚台的立場一致,釣魚台屬於台灣,民進黨也從來沒有放棄南海主權。」

除了蔡英文,呂學樟又指控,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曾說,美國將在幾週後出售軍艦給台灣。他認為,軍售案涉國家安全,算不算機密?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說,在某種程度的階段上,不適合揭露的時候算是機密。至於吳有無涉外患罪,羅瑩雪又強調,要看具體上他說的跟做的是什麼事,法務部要求公正超然處理所有案,不會偏袒。但呂學樟不滿指出,這麼嚴重的事情,「他以為他們已經是執政黨了,驕兵必敗!」

另外,呂學樟也追問,特偵組偵結換柱事件,以不起訴處分,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跟台聯立委周倪安聲稱有錄音、證據,這些不實指控有無涉《刑法》169條,或《選罷法》的意圖使人不當選,法務部要不要處理?對此,羅瑩雪說,這要視是否明知不實還仍然提告,但法務部不會依個案去指導檢方。呂學樟則要求法務部盡快處理,「我看你誣告罪辦要多少時間,現在開始計時,我們眼睛睜大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