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0日下午將搭機訪美,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訪華團。朱會後受訪表示,邵建隆告訴他,美國國會十分肯定馬習會,認為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里程碑,很感動看到這個會面。

朱立倫下午將搭機訪美,但是對於訪美行程保密到家,媒體不論是詢問拜會對象、拜會層級或美方接待規格,他都一律回應「一切尊重美方安排。」

朱立倫說,此行主要是向美方朋友表達對於台美關係的重視,以台美未來各項合作關係,當然也會強調國民黨一定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主要維持者,並就最近兩岸所發生的事情交換意見。

他認為,美方一定會關心馬習會,他也會從國民黨的立場向他們說明。

對於外界批評馬習會的聲音,朱立倫表示,他一直不希望台灣走向對立狀態,作為國家領導者一定要宏觀,用更大的格局看馬習會,這對兩岸和平發展以及台灣國際地位都有所提升,另外也希望台灣團結。

朱立倫9日分別在臉書及電視公開2部廣告,一部是談棒球,另一部則是向選民道歉「對不起我來晚了」,他對此解釋,廣告都是年輕朋友的想法,因為他是在最短時間內出來參選,所以希望一定要來的及;棒球影片的理念則是希望絕對能夠堅持到底,不會認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