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9日公布資料,2014年全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甲烷(methane)濃度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二氧化碳濃度,從2013年的396ppm(百萬分之396),升高到接近398ppm,3月份一度突破400ppm門檻,比工業革命時期高出143%。

因為全球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化石能源,使得二氧化碳濃度節節高升,WMO警告,情況繼續惡化,到了2016年,「似乎全年平均會超過400ppm」。

該報告還強調,二氧化碳含量升高與水氣增多會相互影響,產生放大效應。較暖的空氣含有較多水分,因此排放二氧化碳造成的地表溫度上升,又造成全球大氣中的水氣增多,進一步增強溫室效應,簡直是惡性循環。

至於也創新高的甲烷含量,2014年達到1833ppb,主要由於飼養牛隻、提煉化石燃料等。

WMO秘書長米歇爾•雅羅(Michel Jarraud)語重心長地表示,每年該組織都報告溫室氣體濃度又創下新紀錄,「我們時間已經不多了,世界必須馬上採取行動,大幅減少溫室氣體,否則全球溫室效應將劇烈惡化」。